close
Unfair今年冬季檔的日劇,雖說早早就看完知道結局
可是對於裡面所要討論的內容實在感到沉重,冬季檔幾齣戲都超灰暗,
所以就暫時擱置一旁.

最近緯來日本台正在播出,BBS站又興起討論風
也勾起了當時的回憶!!

故事一開始就很明確的告訴你他所要討論的主題"Unfair的是誰?"
主人翁雪平刑事是個屢破案子的精明女警,但因為處理手段過激,毫不留情的處理方式
也引起相當爭議!! 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其實從一開始我就不欣賞雪平的處理方式,過度英雄主義加上自我意識過剩
壞人就罪該致死的處理方式,真的頗難接受, 我並不算太排斥所謂"以仇報仇"的處理方式
只是...這種方式往往會導致更多的悲劇!!

對雪平而言, 因為工作而離婚,失去女兒的撫養權甚至導致女兒罹患失語症
只因為有個殺人女警的母親, 外表有點柔弱的雪平真會讓人同情,
特別是隨著故事慢慢的發展, 整個復仇計畫其實是針對她而來時,
主人翁的形象和處理方式就更加讓人無法不認同!!

但..我就是不能接受,
甚至無法同情雪平, 對於她的丈夫和女兒反而比較同情,
因為這一切,也可以解釋為"咎由自取"
她因為父親的死亡,而以不公平的方式對待犯人,
來回應犯罪者讓她失去父親的傷痛以及這個社會的不公平,

而同樣,因為她的不公平方式,讓許多人失去了更多,
承受更大的傷痛,在她用"以眼還眼"的方式殘酷對待其他人之後
也同樣被報復...
所以...悲劇就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如同食物鏈一般循環!!


再看Unfair的同時深切體會到除了人性的醜惡和報復心之外
更可怕的應該是每個人的本位主義,自己的利益.自已的想法
一切都是自己的為準(雪平也是這類人).這樣的處理方式
讓我聯想到了美國處理911事件的方式.

確實他們承受極大的傷痛,但...
若非過去幾十年來都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其他人,是否會有911事件的產生呢??
同樣都是殺人,同樣都是生命
差別只在執行者是否擁有權利,是否被視為正義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默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