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問我日本沉沒是不是一部好電影, 我想我會很快的回答"是"
這確實是一部有教育意義,且非常用心的好電影!!
但如果問我他是不是一部好不好看的電影, 這就比較難回答了!!
我不能說他不好看, 畢竟有幾次我還是感動到落淚, 但...又不能很有信心的推薦別人去看,
因為導演的敘事手法和劇情都有不足之處!

雖說主役是草阿剛, 可是他反而是整齣戲劇情最薄弱的一環,
電影的開頭那個日本沉沒的宣告,是個很大的震撼, 看著一個國家就這樣毀於一旦
說實話, 真的很難想像!!

於是政府單位得努力找出將傷害降到最低的方法, 豐川悅司的地震學博士
把研究和得知結果的震撼與掙扎,刻劃的絲絲入扣,
大地真央的關房長官(電影中居然沒介紹她的職稱), 在面對首相和人民
苦難與未來, 她的擔憂,不滿和慈悲, 覺得有這樣的政治人物真好呀!
石坂浩二客串的首相(真是有夠像小泉)雖然戲份不多, 但一場出訪前的會談,
卻讓人印象深刻!!

電影中動用相當多設備, 動員了相當多人力到不同的地方拍攝外景,
可以看出導演的野心, 希望可以將日本每個地方都納入..
可是一個居民逃難的鏡頭和十個居民逃難的鏡頭, 所要表達的東西都一樣呀,
過多的畫面反而將電影切割的太過瑣碎!

草剪剛和及川光博飾演的潛水艇應該是很厲害的世界專家, 但電影中並沒有突顯這點,
和女主角的感情雖鋪排的不差, 但總覺得少了一點甚麼!!
加上中間有一大段男主角小野寺無所事事的晃來晃去,
在日本當下面臨這麼大災難的同時, 似乎感受不到小野寺的心理到底再想甚麼!

如果要離開, 那為何在災區徘徊, 不走,掙扎的原因又是甚麼,
這些電影中完全沒有交代!!
一開頭小野寺會為了救福田麻由子小朋友,而努力呼叫,
為了安慰被地震驚嚇的她, 擁入懷中輕聲安慰!
這樣的小野寺是善良而心軟的!!

但...在知道日本即將沉沒打算遠赴英國的人, 卻只想到女朋友和一個需要照顧的小孩
沒想過要接自己的家人過去,或是安排後路!!
這一點真是非常不合理......也讓小野寺的性格更加模糊!

而我覺得最不合理的地方, 就是當想到如何避免日本全部沉沒的解決方法
可以調到各國的探測船, 卻因為及川光博的失事而停擺,
現在是怎樣?? 難道找不到第二個人,第二艘船可以去做嗎??

如果說, 因為時間迫切找不到船, 因為再次下去等於送命
所以只能停擺, 那確實合情合理, 但...卻完全沒有交代呀!!
也讓草阿剛決定回去開那舊舊的潛水艇去執行這一去無回的任務時
少了幾分英雄決意赴死的感動!

如果把那過多的逃亡鏡頭, 過多不同設備,居民上船上飛機的畫面稍稍減少
多花了時間鋪排小野寺的心理轉折, 讓他的個性更明確
那我想我可以肯定的說日本沉沒是部"好看" 的電影...
可惜...沒有!! 沒有足夠的劇情讓草阿剛去發揮, 真覺得超可惜的,
所以這部電影的主役並不是人, 而是日本島!!

柴崎幸也演的很好, 初次看空星超級不喜歡她
不過幾齣日劇下來, 演技的進步真的飛快...
也就越看越順眼了!!

但最搶眼的肯定是福田麻由子小朋友, 她真的演的超棒呀!
從最後的禮物,女王的教室到最近的白夜行
真的被福田小朋友的演技完全打敗了....
最近再向舞台劇挑戰呢!!

這麼一個利害的小天才女優, 以後會成長到甚麼地步呢??
真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默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