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十三人の刺客"好幾天,感想卻很難寫下,因為..實在很難百分之百認同刺客們的"大義",
刺客們認為那是必須的作為,我卻不!!除了死亡應該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讓他不涉及政務,
強迫"隱居"交出籓主之位並非不能,而是不為!為了所謂的面子,而選擇了最簡單的一條路"暗殺",
所謂的"大義"只是那些叛者用來說服自己的理由,真那麼為國為民不惜一切,
直接跟將軍死諫也並非無法驚動江戶城上位者,況且..老中不止暴君一人,更不會讓他百分百掌握政務,
其他大老跟老中包括將軍,難道是吃白飯的嗎??江戶城的政務官也不止老中而已,
如果老中跟大老這麼沒用,那.."安政大獄"是怎麼來的!

沒錯,我就是同情"松平斉韶",不是不壞,只是他的種種作為只是因為他的心生病了!!
沒有是非對錯觀念不是他的錯,覺得下位者的命如此輕賤也決非與生俱來的觀念,
那種種不合乎常理,道德的行徑,任性無畏的作為,都是身邊的人允許才會失了界線!
那條線,若能讓他記住,了解!"痛","死亡""無助",強弱並不取決於階級跟身分,
那上位者的他也不會對生命如此傲慢,如此放任!

三池導演的血腥暴力是有名的,不過在"十三人の刺客"卻難得的克制了,
開場"內野聖陽"的切腹場面就是代表,臉部的特寫從演員的表情,聲音而隱隱約約的動作,
你可以知道他的痛,無奈跟憤概,即使出場只有這一點點的畫面也會讓人記住!
十三刺客的死戲雖說有點久,但看看戰場的慘況,可以看出導演想降低血腥的衝激,
讓演員的表現可以更為突出,重點在人性而不過度追求畫面的刺激,
影像的美感還是很重要的!
可以說這齣戲的每個演員都有其各自可以發揮的點,就看你能不能百分之百掌握而已!
當然我覺得Goro就掌握的很完壁!

一開場的釣魚戲,似乎是想顯示役所廣司的離群,那種大隱隱於市的意味,但偏偏他在釣魚,
直接對決才是這個人的追求,不論基于哪個立場!不過對主役好印象僅止於此,
打從他聽完松本幸四郎的控訴,看到那悲慘的女性立場,就立刻答應接下這任務,
我就開始瞧不起這個人了!!你並沒有查證那是否事實,即使那是事實之前你也當沒聽過,
怎麼被大官找上就熱血沸騰到如此,真是那麼有義氣之人不需要對方證人出來,
光聽說暴君的暴政就應該無法接受了吧,一開始被問到對暴君的事蹟卻如此雲淡風輕,
總覺得役所San的熱血反應過了點,快了點,衝動而不冷靜!

暴君的殘忍,就是他殺女人,殺人全家連同小孩,不只是殺這個動作,
而是他認為這是遊戲,他只是作一件事而已,單純簡單..,這樣的人也更容易"大惡",
但在殺完別人一家後,跟半兵衛抱怨老中沒有處罰他,不知道將來殺人的人是誰的當下,
讓我聯想到"隋煬帝揚廣",但松平斉韶真的不是愛殺人,愛做惡事!其實很值得同情後,
就很難百分百認同十三刺客們的行為了!

暴君出場的片段雖說不多,但從刺客們的說詞跟明石籓士的以命護衛,
可以知道這人真沒那麼壞!身為"將軍之子"肯定有很多人不敢得罪他,但也有很多人會對付他,
繼承籓主的人不會只有他,所以他一方面可以很自由的欺負人,但另一方面在生活上也受限很大,
種種作為是遊戲,是抗議,是反叛也是嘗試!吃飯中會把不同料理倒在一起直接吃,
你可以說他"變態",但這行為的背後,也代表那孤單的靈魂希望被關愛,並厭惡著制式的規範!
如果只是單純的"極道非惡",那我想半兵衛跟明石籓家臣也不會犧牲生命來守護!

"島田新右衛門"在猜測暴君回明石籓的路徑時可說百分之百準確,可以說是神算,
但更像是一個想知道"死亡"滋味的人自己選擇的路!電影中一直強調13人 vs 200 人其實不太公平,
因為那13個人佈置了非常多的陷阱跟機關,這跟武士道的正大光明可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所以才會以這樣的方式殺了半兵衛,所謂的惡人光明正大多了!

這點我想"島田新右衛門"也清楚,所以在殺死暴君的同時也決定了自己的死路,
維護了自己死後的名聲,那才是他最想要的"大義"吧,所以才將這場暗殺視為一生之大賭博,
用生命換取聲名!!

不論全場電影有多強調"松平斉韶"的惡,導演也在最後有讓暴君平反的機會,
當他說著"痛","可怕",最後還謝謝對方給了他這麼快樂的一天時,至少對我來說暴君就全面大平反了,
被逼到死境的一天是他玩的最開心的,那從小到大他的開心到底有多稀少,多卑微!

吾郎的演出導演,演員,影評跟媒體的高評價,無須我多加讚賞,反正就是很棒啦!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飾演"小倉庄次郎"的"窪田正孝",年輕的無懼跟恐懼,死前的關心跟堅持,
在十三刺客中年紀最小但卻非常搶眼!

這齣電影,每個演員都很搶眼,都演的很棒,但電影畢竟有時間限制,
所以相對役所廣司San的角色就顯得存在感不夠,特別是跟壞人方的二位少少戲卻存在感十足,
"半兵衛"直接闖入"新右衛門"家裡,二個人的對立,市村正親San真是帥到爆表!
山田笑之的頹廢"島田新六郎"也很精采,從盲從,迷惘到決定,任務完成後並沒有喜悅而是空虛,
幸好終究還是沒有放棄武士的名分,只是..臉胖了點,
伊原剛志San的劍士實在太帥了,冷面之下藏著熱血的心,殺人的俐落真是太帥!

不過,我真的很不愛結尾,雖說我也覺得沒死的野人其實不是人而是執念,只是野人太帥氣太自由,
外國人很愛,但日本人會有部分覺得誇張了點的心理,又不是再看韓劇(大誤)
最後打鬥的場面我知道是重點,但真的有點長,雖然經過"犯罪心理"的磨鍊,對血腥的容忍度變高,
對打打殺殺這種事還是很沒愛!

其實,這齣電影常讓我覺得Over了點,導演想藉由"伊勢谷友介"的野人來降低時代劇的悶,
野人的種種作為都是笑點,只因為他是野人就甚麼都可以這很難接受,你乾脆說他是"妖怪"算了,
畢竟即使是野人,也是江戶時代的野人,而非現代眼光的自由奔放!

很希望"十三人の刺客"可以在上映,我想多看幾次對可以更清楚導演想表達的世界,
第一次看實在很難不把注意力都放在"松平斉韶"身上!只看一次總覺得無法看到全貌,
所以..台灣請趕快上映,或是DVD快出吧!!

最後小小抱怨,三池導演你真的不了解放的心理,誰想看十三刺客裸上身(伊勢谷友介例外),
欺負女人直接把門關上就整裝完畢是怎樣啦(翻桌),"流れ星"也是這樣,
放需要福利啦!!雖說暴君拍的好看帥氣,還有叛逆耍性子很可愛,那強暴戲尺度也太不寬了!

遺憾之二是暴君沒跟"平幹二郎"這位老妖怪資深前輩對到戲,和松平幸四郎對戲真的很精采,
任性而為的對決氣勢讓導演熱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默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