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山田洋次
原作:藤澤周平(木馬文化有出版其作品)
演員:木村拓哉,檀麗

山田洋次導演的武士三部曲的第三部會用甚麼樣的故事來結尾,一直讓我很期待!!
"黃昏清兵衛"溫馨而動人,就是男主角死的早了點!
"隱劍鬼爪"平淡而樸實,故事的韻味夠了但思考的點卻沒上一部強烈,
那"武士的一分"呢!! 我必須說,剛看完時實是有點訝異的,
比起前二部作品,這個故事是完全以"新之丞"的角度來看週遭,
木村之外的演員戲份都不多,這樣一人獨大的戲對演員來說應該是很大的壓力吧!
武士的一分是個很簡單的故事,一對恩愛的夫妻碰上突發狀況,
加上有心人士的運作,而發生了悲劇! 悲劇的引爆點是"新之丞"
而悲劇的結束,全新的開始也是"新之丞"

山田洋次筆下的男主角,都是中低階層的武士,在安逸的時代,武士其實是很辛苦的職業,
沒甚麼立功的機會可以升官,又不能隨便轉職,身分階層等的區隔,
讓這群中低階層的武士都得努力的找出路!!

"新之丞"運氣不好的是他的工作是替城主試毒的,對於這份工作他其實不太喜歡,
不是因為可能有危險而是因為安逸而無用,從小練劍的武士希望可以開個道場,
希望可以平民武士的小孩都收表示"新之丞"對自己武士的身分階層不太注重,
會跟老婆開玩笑顯示他本性是輕鬆而自我的,前面幾場簡單的家居戲,鋪陳的故事的發展,
人物的性格和關係, 山田洋次導演真的很厲害呢!!

角色的深度開始呈現是在中毒之後,昏迷,甦醒發現自己失明想自殺到決意重生,
你可以看到"新之丞"的晦暗,痛苦和掙扎, 但也可以感受到他對周遭人的在意,
對於失明有怒氣,無奈和痛苦,但不會輕易宣洩在妻子和屬下身上,
用這點來對比他知道"島田"事件後,決意報復的念頭,那並非單純衝動,
而是自己的最低界線不容侵犯!!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最後,他可以放下一切,覺得自己當初復仇的做法是錯的,
才真覺得這個人思想的透徹,也是這樣才能和"加世"共度一生吧!!

女主角檀麗的台詞講的真好,那略帶腔調的日文真的如同日常用語般自然,
"德平"真是超可愛的老人呀,難為他一人身兼數職,還要煮飯兼泡茶,
最後還很聰明的把煮飯婆找回來,真是最洽當的配角!
阪東三津五郎真的很壞,有想打人的念頭(不過還是比不上萬俵大介!)
至於木村,我覺得細膩的程度還勝過萬俵鐵平,精采的程度還是請去看電影吧!!
(反正我說好也不客觀嘛!!)

接著,我要略略抱怨台灣的翻譯,把"武士的一分"翻成"武士的面子"
總覺得"面子"太浮面,不如"尊嚴"來的洽當!!

和朋友一起去看早場,看完朋友問我"武士的一分"究竟是甚麼意思,
我想..啊台詞有說呀!! 這句話明明有出現, 怎麼她卻說沒出現呢!!

才想到台灣翻譯的字幕確實沒有"武士的一分"這幾個字,只是因為我聽懂了所以知道,
就擔心其他去看電影的人,是否也會有同樣的疑慮啦!!
(宣傳的這麼努力加上月一吾郎的推薦,我當然聽懂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默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